防疫專區
防疫專區
防疫專區

預約點我
諮商預約
請點這裡
諮商預約
訊息標題 面對疫情時的身心自我照護方法
類別 防疫專區
訊息內容
              

面對疫情時的身心自我照護方法


【本文作者為雲林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徐安立專任心理師】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散,社群媒體每日不間斷傳遞相關訊息,不論是官方資訊、健康偏方(例如吃大蒜、抹芝麻油、喝熱水)、民生物資的訊息(例如酒精、口罩、衛生紙缺貨情況)、政治名人八卦(例如范范之輩、台商包機陰謀論)各種面向的資訊隨時充斥在我們的視線,也因此讓我們不只處於對於疫情升溫的擔憂,更處在惶惶不安的氛圍中。

如果您此時也正因疫情的狀況感到焦慮不安而困擾著,請不用擔心,適度的危機感和焦慮心情是正常的反應,只要進行幾個簡單動作,我們皆能有效降低焦慮感,與您分享五「安」大全,照顧自己也照顧別人:

  • 「安」全資訊:
    在遇到難以預期、難以理解的事件時,人們會傾向努力蒐集各種資訊,以確保自身安全,由於網路發達與便利性,可能連結到許多不適切的資訊,而這些資訊,可能會激化您內在的不安,更想搞清楚真相,卻把自己搞得更恐慌。因此,請避免高頻率、長時間觀看相關新聞或影片,若需要相關資訊可以從政府公布的資料進行了解。
  • 「安」好陪伴:
    透過宣洩自己的情緒及反覆的訴說,可以重建對外在世界的信心,我們可以試著花一些時間,關心彼此並建議協助將討論焦點轉移至事件帶來的感受,試著了解彼此的恐懼、害怕、焦慮、不安、傷心、難過、疑惑或擔心,並互相支持與陪伴。
  • 「安」在靜心:
    在面對未知的情況所產生的各式複雜情緒,需要靠正向的紓壓方式進行自我療癒,以下提供幾種常見的紓壓方法,進行練習以舒緩情緒,達到身心平穩的狀態。

(1).紀錄情緒:將因疫情產生的情緒或是思緒化為文字抒發心中的感受。
(2).放鬆訓練:透過腹式呼吸肌肉放鬆技巧正念減壓靜坐冥想等方式紓緩情緒(上述方式皆可點開超連結,將有相關影片教學)。
(3).信仰:若平日有信仰者,可透過信仰的相關儀式(如禱告、點清香、念經)來穩定心中的不安。
(4).身體肌肉紓緩: EFT 情緒療癒提到情緒反應會累積在身體上,因此適度用按摩的方式紓緩身體緊繃肌肉及穴道,以達到減壓與身心平衡。

  • 「安」心日日:
    每天重複上述要點,適度但不過度關注,留意自身身心健康狀態,保持信心與希望感。

  透過五「安」大全的自我照護方式,以政府官方資訊為主,切勿重複不斷觀看相關新聞,並維持正常作息及做好健康管理,與身邊的人互相支持、陪伴,紓緩事件帶來的壓力。讓我們一同在這艱難的時刻,打破物理距離接觸的限制,開啟人與人心中關懷的大門,願你我在這疫情的籠罩之下一切安好。 

五安專區

1.安全防疫區: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教育部學校衛生資訊網

2.安在靜心區:
A.放鬆訓練:透過腹式呼吸肌肉放鬆技巧正念減壓靜坐冥想等方式紓緩情  緒。

B.身體肌肉紓緩: EFT 情緒療癒穴道按摩大腦保健體操肌肉紓壓運動 、樂動紓壓5招

C.紓壓文章:雲科諮輔心靈雞湯文選

D.紓壓遊憩區:心靈電影院、紓壓精選輯

相關網址
發佈時間 2020-04-08 16:03:00
結束時間 無限期
發佈人 陳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