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專區
防疫專區
防疫專區

預約點我
諮商預約
請點這裡
諮商預約

愛無礙圓夢計畫第二屆

〈為愛而生〉

申請人:林桂君、陳贊宏

林桂君心得:

回憶起大一建築系的時候,在課業上總是遇到很多瓶頸,即使坐在前排位子,仍然聽不懂教授講了什麼,也時常問旁邊同學老師講了什麼。設計作業上需要極大的溝通能力,我身邊隨時帶著紙筆,怕有聽不懂,再請同學用寫的方式來溝通,了解作業的方向。在建築系兩年來,我向資源教室申請三樣資源,申請建築系的伴讀資源,來協助我課業上的問題。也申請課輔的資源,教導我課業補救跟不上的進度。也另申請生活協助的部分,協助我生活上的一些不便,很感謝資源教室的提供資源,減輕我困擾,過著充實的建築生活。

由於在建築系的時候,發現自己對傳統工藝跟舊的建築有興趣,而不是建築設計方面,對文資系的課程深深吸引我,毅然下決心轉入文資系就讀,好不容易適應了原本建築系的生活,轉入文資系,一切都要重新適應,雖然一開始跟班上有點格格不入,但我努力地融入這班級。在課業上,也是會聽不懂教授在說了什麼,不好意思問旁邊的不太熟識同學之後,申請資源教室的伴讀資源,以利解決課業上的問題。在文資系上的課程時常需要分組,跑出去外面做田野調查,把整個斗六市區跑遍了!!由於課程上的關係,漸漸跟班上同學打成一片。然而選修的課也很好玩,可以動手玩泥巴、玩竹編的縱橫交織編織、玩木雕的立體感、認識真實寶珠、設計童玩等等…。在偶然機會下,遇到一位師父願意教導我木工與木雕的手工藝,我自己本身有學習過木工的技巧,但想要學更精進的木工技術與學習木雕。便跟師父拜師學習木工與木雕的技術,雖然有繁重的課業,我堅持往兩邊跑,一邊顧課業一邊學習技術。

一眨眼升上大四,看到圓夢計畫的活動,突然想起我自己曾經想過自己辦展覽,只是沒有機會可以圓夢,就緊緊抓住這難得的機會把自己的夢,真實地圓夢吧! 花了不少力氣籌備圓夢計畫,看到自己辦的展覽,有很多人來參觀!這一切都值得了!當上帝關起這一扇門,必定會開啟另一扇門,所以不要被框線侷限自己,鼓起勇氣跳出去,會有更大的天空等著你飛翔。

陳贊宏心得:

從小我的成績就不好,學習一直感到吃力,到國中後依然沒有起色,國中老師建議家人帶我去進行身心障礙鑑定,才發現我有閱讀上的障礙。從高中開始受到資源教室老師的照顧,加上自己不懈怠的努力,甄試上前幾名志願雲林科大,資源教室一直是幫助我克服困難,帶給我動力的來源。但是也因為障礙,除了學習一直遭遇挫折,人際相處也受到衝擊,進而對自己沒有自信。

成長路上我努力改變自己,投入時間學習,希望自己能跟上同學的腳步,但不免會受到歧視,老師和同學都會質疑為什麼明明就很簡單的字句,需要閱讀這麼久?因為障礙緣故,我需要加倍的時間去吸收課程內容;學習期間有老師會不停給予我鼓勵,但也有老師認為自己課堂上口條清晰,反倒懷疑我是不認真、不用心於課業。

重重的挑戰與困難帶來的挫折,導致自己沒有自信,讓我在人際上也較為畏縮,但學習路上,資源教室老師耐心陪伴,鼓勵我與障礙共處,學習自我認識與接納;過程中不免遇到瓶頸,幸好有老師的陪伴與開導,讓我沒有一直處於低潮期。這一次因為老師鼓勵參與圓夢計畫,我鼓起勇氣學習如何表現自己,雖然過程辛苦,也曾想過放棄,但因老師的支持,讓我成功展出自己的作品,展出後也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讓我更肯定自己價值。

因為個性內斂,我並不喜歡展露自己,但小時候就有看著人偶能夠構圖的特殊能力,在父親的鼓勵下發揮在傳統產業上,圖騰、吉祥物和裝飾,今天可以成為大家欣賞的作品,更是我從小都沒有想過的。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表現自己的長才,心理最感謝的除了父母的栽培照顧還有資源教室;閱讀障礙讓我連聽一般對話語句都需要在心理覆誦多次才能體會語意,也常需要獨處空間沉澱與思考對話內容或課程,雖然遇到許多挫折,但因為圓夢計畫,讓我更加肯定自己,找出自己的定位。

一路上非常謝謝父母的包容,師長的體諒,同學的尊重,更感謝對我存疑的老師及嘲笑我的同學,因為發現了許多愛我的人,我更能勇敢地表現自己,我相信這才是最好的回報。

圓夢主角合影
圓夢主角合影
圖書館內展
圖書館內展
諮輔中心主任與圓夢主角合影
諮輔中心主任與圓夢主角合影
贊宏導覽作品
贊宏導覽作品
為愛而生海報
為愛而生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