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專區
防疫專區
防疫專區

預約點我
諮商預約
請點這裡
諮商預約

生涯發展

生涯探索

1980年代,美國知名生涯發展學者唐納·舒伯(Donald Super)提出生涯發展階段理論,學者提到15~24歲正處於探索期階段,而大學生正在此階段當中。此時的生涯探索常圍繞著三大重要的主題,分別為「我是誰?」、「我要往何處去?」以及「我如何到達?」

一、生涯探索階段-「我是誰?」

你了解自己嗎?你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嗎?
在生涯探索階段,最大的任務是進行自我探索,瞭解自己的興趣所在。
在此階段,需要探索個人的興趣、能力與生涯價值觀,釐清「我是誰」、「我想要做什麼」以及「我能做什麼」。
此時我可以?
多接觸不同領域的事物,尋覓自己想做的事情,
或是藉由生涯興趣測驗協助探索個人興趣所在。

二、生涯選擇階段-「我要往何處去?」

你對於就讀的科系有熱情嗎?現在所學的科系是否符合自己的興趣與能力?
延續生涯探索的三大面向,興趣、能力以及價值觀的重疊處即是理想的職涯方向。
此時我可以?
學涯發展包含各項學術及就業知能之培育,您可以進行自我評估,檢核自己在本科系的專業學習是否符合自我興趣所在,瞭解本科系未來的相關出路,更加確立未來職涯方向。
若您正處於對生涯方向感到迷惘而苦惱,可至中心找輔導老師討論唷!

三、生涯規劃階段-「我如何到達?」

你曾想過自己畢業後要做什麼嗎?還是對於未來規劃仍毫無頭緒呢?
生涯規劃就像是替自己畫出一幅具體的地圖,設定未來生涯發展的路徑圖。
此時我可以?
進行職涯準備,瞭解自己未來想從事的職業類別,蒐集相關工作所需具備的能力,開始累積職業所需的能力,持續培養畢業後的就業能力,以利與職場順利接軌。

本中心提供生涯測驗資源「MAPA性格及就業評測系統」,此測驗能幫助您瞭解自我並進行職務適配。若學生有興趣可至線上進行施測,如有解測需求請洽詢諮商中心,我們將替您安排測驗結果解釋。

參考資料:
大專院校輔導工作參考手冊(初版) (2014)。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探索生涯成功密碼工作坊(謝澤銘)

生涯資源

人生在不同階段,有不同考量,例如,高中時期的你,目標可能是考大學,進了大學後,你的下一步規劃是什麼?未來要繼續念研究所,還是找工作?

假如目前尚沒有答案,不妨尋求諮詢、或參考一下資訊,好好探索生涯方向☺

Jamie的故事

Jamie在過去的一年多來,有著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雖然過得他眼花撩亂,但也的確很開
心。這學期,他發現同學們的上課態度好像和上學期不太一樣,變得比較專心,花在做報告及準
備課業的時間好像也逐漸的增加,Jamie這才發現… 原來一年已經過去了,而內心也似乎感受到
些許的空虛。

雖然Jamie還有兩年多才畢業,因著身旁同學的努力,他不禁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方向。是
要考研究所呢?還是想先嘗試哪些工作呢?他發現,好像自己並不挑剔什麼類型的工作,只要有
工作做就好了,但總覺得這種態度令自己不太滿意。而且家人對他的生涯有一些意見,Jamie
不知道聽家人的好,還是自己做決定好,萬一自己的抉擇不理想,又沒有把握是否能承擔起來。
到底要如何決定下一步?越想越頭痛的Jamie,在當天晚上失眠了……

Jamie的下一步

靈光乍現的Jamie,想起在大一生命教育課程的MAPA測驗,於是趕緊上網查詢當時的測驗結
果。當中有些部分不太了解,便前往諮商輔導中心找老師討論,還另外做了其它測驗,慢慢了解
到目前所就讀的科系有符合自己的興趣。

Jamie也從學校的「生涯發展」網站上,找到可以進一步了解自己、了解職場的豐富資訊,
於是趕緊利用自己有空的時間,到這些連結的網頁逛逛。在積極收集工作職場的相關資訊後,
Jamie發現將來可以從事的工作性質,和自己目前的專業能力、價值觀、父母親的期待都相當吻
合,於是決定繼續在所學的領域中努力,並且利用社團活動以及打工的機會,加強自己的做事與
人際相處能力。

此外,Jamie也盡量嘗試參加各種學校辦的活動及講座,讓自己接觸到更多課業以外的層面
,以提升自己在未來職場的實戰力。

大學生涯了沒?!
  1. 你可在大一「生命教育」通識『長遠的生涯規劃』單元習得生涯基本概念,然後透過MAPA測驗了解就業性格、找到適性職業,並作出生涯行動計劃。
  2. 若想進一步探討,可向輔導老師(請洽諮商輔導中心)或導師尋求生涯諮詢
  3. 把握就學期間選修各類課程,參加社團與職涯講座等各項活動、以及創新圓夢計畫,多方試探生涯興趣,釐清畢業後想繼續升學、考公職、直接就業或創業(參考教學卓越網
  4. 藉由課程校外實習,增加對職場的了解;並申請企業實習,以提早為就業作準備(請洽研發處就業暨校友聯絡組
生涯參考資訊
  • 自我探索線上測驗
  •   透過性格測驗尋找合適職業: MAPA性格及就業評測系統
      職業興趣探索與診斷: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
      自我探索與特質評量: 華人生涯網(Chinese Career Net)
  • 職業查詢與簡介
  •   各行業特色與趨勢: 行業職業就業指南e網
      職業種類查詢: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
      教育及職業資訊: 華人生涯網(Chinese Career Net)
  • 求職就業、考試檢定
  •   就業服務、訓練與檢定: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
      求職就業資訊: 全國就業e網
      國家考試資訊: 考選部全球資訊網
  • 職涯輔導、生涯發展
  •   職涯輔導資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工作參考手冊
    生涯行動計畫

    請依MAPA測驗的結果,規劃一份專屬自己大學四年的行動計畫,並結合學習歷 程檔案,不僅能助你體驗一段非凡的大學生活,更助你提早對未來生涯或就業方 向做準備喔!讓我們就從現在開始,一起行動起來吧!
    前往生涯行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