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專區
防疫專區
防疫專區

預約點我
諮商預約
請點這裡
諮商預約

愛無礙圓夢計畫第一屆

「我知道你不會來我的演唱會,但我想給青春一個交代。」
Never Try Never Know

申請人:林雍益

心 得:

民國103年06月13日,「我知道你不會來我的演唱會」即將在雲科做一個歷史上前所未有由學生個人發起的音樂性大型活動。對於很多人來說,這可能就只是猶如歷史課本上利用螢光筆圈起來做記號,且等待著下一次考試會考到的心態去記它,但對我來說,我身在這歷史事件上,這件歷史將一輩子屬於我,頓時知道了,原來那些歷史上的偉人,他們的存在是要給認識他的人為他感到驕傲!我有嗎?有!我絕對有。

從小,醫生就判決了我一大半的人生!「中度聽障」的小小標籤就這樣一直貼著我到現在。以前我容易被嘲笑!「你這耳聾,跟你說話真的不是普通的累! 」、「我要是不講大聲一點,怕你聽不到啦!」。當我有優勢權利能夠以身障生的身分跟全國身障生的人一起考大考,幸運的考上了國立學校,同儕間也會這麼說著「我都覺得你耳聾是裝的,這樣我也要去裝,來騙一所國立學校。」林林總總的嘲笑聲,早就從刺耳變成習慣了,但內心中的我始終走不出那段陰霾。在這充滿嘲笑聲的生活當中,我不斷的尋找很多保護色,我開始搞笑、我開始學樂器、我開始唱歌、我開始擔任學校大大小小活動的幹部,我擔任了學校早上升旗發號司令的大隊長,甚至為我的高職寫一首歌並且在畢業典禮時發表,全場掌聲如雷!目的就是想讓大家忘記我是一個「聽障生」,當時的我也是從疲乏到習慣,總覺得我就是應該這麼做,才會有人看見我的「正常」並非「缺陷」。直到高三畢業那年,「聽障奧運」前後期,不斷的有關於聽障的電影,在我看見了「聽說」以及「練習曲」時,我頓悟了!回頭看看自己,我做的事情不僅是一般人都做得到,而我甚至可以做得比一般人還要好!我開始不畏懼嘲笑聲,並且去面對它!我告訴他們,我是聽障,但我依然能唱、能跳、能創作、能做很多你們都可以做的事情,我有缺陷的人我辦到了,你相信自己,你絕對也可以!漸漸的,我開始分享很多正面的能量給身邊的人,這不是我的責任也不是我應該的,但是每當我有能力幫助別人的時候,我心裡都是想著「我要將過去的嘲笑聲化為力量,我不會笑你,我是將過去的嘲笑聲轉化成正面,分享給你。」我是被笑過來了,於是我很清楚被笑的感受是什麼!我不想要有人成為過去的我一樣。於是在不知不覺的做了很多很多值得我收藏在心底的事情。

進了雲科大的門,我只有一個期許「我要成為一個雲科大有我而可以有一點點不一樣的人。」當時,我沒有太多想法,我只知道要接受新挑戰,然後不顧一切的往上衝!於是我參與了很多社團活動,也參與了系上的大型活動。在我認為這世代大家都在跳熱舞而感到不稀奇的心態下,我選擇了連我都意想不到的社團「國標社」延續我社團生涯。在社團我慶幸有學長姐不厭其煩的指導我,過去我的個性相當衝,是一個沒有禮貌的小屁孩!但濫用了自己的才華以及開朗的個性,讓部分學長姐都對我些許頭痛!但他們始終沒有放棄我!邀請我擔任社團幹部,一當就是當了三年。在社團我得到了很多這世界上最棒的真理「將心比心」、「包容心」、「謙虛」、「不自大」、「不衝動」…,因為這些東西,才讓我結交到很多很值得交的朋友,這對我來說是很棒的禮物,也因此才讓我順利的辦這場演唱會。

四年級下學期,我在一個深夜中,彈著、唱著自己利用近十年寫的歌,頃刻我告訴自己,我幹嘛寫這些歌?而我寫這些歌的目的是什麼?我學吉他是目的是什麼?我不斷的唱歌目的是什麼?這幾年我不是跳舞就是忙著社團行政事務,但我唯一沒有停止就是吉他、唱歌、還有創作,就在心中一道曙光散發在這空洞的深夜時,我想著一年級剛進校門的期許,心想:「我也許該對自己交代一點什麼了。」我利用了三天的時間,找到我最想找的人跟我合作,他們都是在雲科大幫助我很多很多,對我說著很多正能量的好朋友,我認為他們的正能量需要分享!我認為他們的正能量絕對可以幫助的比我還要多人!於是我鼓起勇氣的面對他們,從陌生到熟悉,一直到現在猶如家人般的感情,我只有一個願望,那就是「用大家的能量感化那些不敢放膽去做的人,讓他們能夠像我一樣,心中也散發出屬於他們人生中足以改變他們的一道曙光。」事情很順利的逐漸完成,當時離演唱會僅剩三個月了。

很多人問我累嗎?當然累!但是這是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是重大到足以交代自己青春的事情,再累也值得!我的夥伴們也會疲乏,但在這過程中,我們不斷的給彼此力量,為了圈,一起祈禱未來的一切順利,然後手牽著手,為彼此加油!我感動的是,他們都跟我一樣,心疼對方疲憊,於是會想用行動來表達愛!於是這三個月,我們沒有一個人想放棄,反而越來越重視,重視到開始想邀請家人一起來共襄盛舉。我想說的是:「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當你真正想做好一件事情時,你的行動自然就會感化那些值得你信賴的人。

在這不可思議的三個月中,我們打破了很多迷失!沒有用大量的紙式宣傳單散發活動,沒有大量的經費襯托整場表演,沒有五彩繽紛的燈光效果為舞台氣氛加分。我們始終抱持著「我知道你不會來,但我們是真的想為青春一個交代」我們需要舞台,即便當時真的沒有人了,我們仍然還是享受自己的小小宇宙!在抱持著這麼小的滿足時,就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意外收穫!如報章雜誌的採訪,如廠商自動贊助,甚至由諮商輔導中心的釋心老師及蛋蛋老師的熱心支助,讓活動完成的比我想像中多出了一千兩百分!社團的學長姐告訴我「要時常把自己倒空,太自滿了,就不會有更好的收穫了!」我想這應該就是一種小小滿足大大收穫的感覺吧!

這場活動中我感謝的是釋心老師以及蛋蛋老師對我不厭其煩!從一年級時,他們就跟我說諮商輔導中心就是我的家,我有聽進去,但我一直不常回家!釋心老師跟蛋蛋老師就像我的家人一般,到了四年級,我看見了他們對我的付出以及關懷都跟一年級剛進來的時候一模一樣的熱心,我告訴自己,我雖然不常回諮商輔導中心的家,但我絕對要讓釋心老師還有蛋蛋老師為我感到驕傲,我想要讓他們神采奕奕的告訴別人雍益就是諮商輔導中心的孩子!

演唱會終於結束了,許多心情至今耿耿於懷、歷歷在目!我們常常聽到出社會的人都會說「好想再回到大學生活喔!因為我後悔有很多事情沒有做!」我想說,我不後悔,因為那些"很多事"我都做完了!而我能夠揚長而去!出社會重新歸零,尋找未來更棒的、更有挑戰性的人生!我認為,很多事情不是掛在嘴邊說「後悔沒做」,其實很多後悔都可以先預知的,別忘記我們有健全的四肢!只要我們有一顆追夢的心,就應該要趕快往前跑,別追著青春了!快讓青春追著你吧。

別忘記!我是一個聽障生,但我做了一般人能做的事情,你的條件比我絕對更好上一倍,我做到了!你一定也可以。

活動演出
活動演出
圓夢主角與聯合演出同學合影
圓夢主角與聯合演出同學合影
與社團合作演出
與社團合作演出
與觀眾互動時間
與觀眾互動時間
演唱會海報
演唱會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