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專區
防疫專區
防疫專區

預約點我
諮商預約
請點這裡
諮商預約

諮商團體Q&A

A:

團體諮商是大約六至十二位成員,在六至十次每次兩小時的聚會期間,一起針對某特定主題,在專業輔導人員帶領下,透過團體互動的過程,和成員分享交流,協助成員沉澱自我狀態、釐清自身價值觀、了解及認識他人,找到面對困擾議題時的應對策略,進而達到個人成長的目標。

A:

諮商團體的互動過程中,專業輔導人員會視主題、目標等因素調整帶領素材與方式,從較為靜態的口語討論、繪畫、牌卡挑選、正念練習、身體掃描,到較為動態的演戲、互動式活動等,都是可能的過程內容。

A:

諮商輔導中心的諮商團體主題,每學期皆會視學生需求而開設,以確實符合學生的諮商輔導需求,相關可能的主題包含人際互動技巧、關係失落、生涯探索、壓力紓解、愛情互動等,若有相關需求,都可以至最新消息尋找最新的團體訊息喔!

A:

參加團體並沒有特殊的條件限制,惟諮商團體中,會有較多的人際互動,其目的在於透過人際溝通,激盪彼此的想法與感受,進而整理成員自身的狀態,故參加團體時,只需要您帶著一顆開放的心前來,為自己踏出勇敢的一步,即有可能在諮商團體中收穫屬於您專屬的果實喔!

A:

每學期諮商輔導中心皆會針對學生需求,開設不同主題的諮商團體。而當您透過相關訊息及管道報名之後,諮商團體老師將會透過電話、簡訊或信件等方式與您聯繫,同時也可能與您進行一次性面談,目的在於評估確認您的個人狀態、澄清團體目標與可能的過程,降低訊息落差,並聚焦雙方共識,以增加團體可能的效果。在確認及評估後,只要等待團體時間到來,並準時前來參加即可唷!

A:

如同個別諮商一般,我們皆相當重視您的感受與福祉,所以原則上除了幾項保密例外,包含您來參加團體的事實、個人基本資料,或者於團體內透露的個人經驗等,除非您主動告知他人,否則皆為保密的狀態,以維護您的權益。 上述的保密例外,包含:

  1. 您的談話內容中談及自我傷害、傷害他人,以及危及自己或他人生命、自由、財產與安全之情況時。
  2. 您的談話內容中涉及法律責任,如家庭暴力防治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等。
  3. 評估您的狀況須轉介醫療機構,或須透過其他專業人員共同協助時。
  4. 您的狀況經專業輔導人員評估於離校後需提供持續輔導服務者,您所屬之院心理師將把您的輔導需求進行轉銜,以便能持續提供關懷協助(依據學生轉銜輔導及服務辦法規定)。

雖然有以上保密的例外,但當我們在聯繫其他人員前,也會事先與您做充分的討論和說明,以減緩可能會有的不舒服與不安感受。

因上述因素與說明,我們將於初次團體進行時,統一告知您相關權力與義務,並一同完成團體諮商的同意書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