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 .....
上一頁

林口長庚精神科 婦女身心醫學小組 蕭美君主治醫師
記者張正莉


  以愛情為基礎出發的婚姻,乃是一段絕妙且微妙的親密關係。這種親密關係維繫得好,可以讓兩個人春風得意、神清氣爽;若維繫得不好,處在一個屋簷下卻勢同水火,則無疑是極大的折磨,對身心健康也有極大影響。

  有不少因親密關係生變而痛苦的男女,會到精神科求助,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蕭美君醫師說,其實親密關係的經營也是「預防重於治療」,要懂得防微杜漸,防患未然,因此,就像投資股市一樣,要懂得「作多」而不是「作空」,這就是婚姻的經營之道。

  蕭美君認為,雙方對於婚姻應該先有比較合理的認知,也就是它不是一件一輩子不會改變的事,而是一段一段、動態平衡的微妙關係,換言之,它勢必會有起伏、出狀況,雙方應該一邊走一邊學習、修正,相互揣摩出最好的相處之道。

  再講白一點,與其認定「婚姻是一輩子的事」,不如有一點危機意識,以「定期打契約」的想法互動,愈想延續這份契約,就會愈努力的經營。

  具體來講,那些是親密關係中的「利多」呢?鑽石、鮮花、燭光晚餐算嗎?蕭美君說,這些「儀式行為」確實有其正面意義,對大部分的人都頗為受用,不過,它不一定得是昂貴的物品,對有些人而言,每天出門前的擁抱或親吻、睡前的談心時刻,或設計一個獨特的周年慶等,就已經夠窩心的了。

  拘謹的中國人不習慣「甜言蜜語」,有時甚至會貶抑太會說好聽話的人,然而,蕭美君表示,在親密關係中,甜言蜜語比起不經修飾的語言,確實好上太多。舉例來說,「我需要你」、「我需要你溫暖的擁抱」,絕對比「你為什麼不常陪我」、「你為什麼不理我」更能加分。

  知道嗎?把自己照顧好,也是在創造兩人世界中的利多。因為,自己若能獨立、有自信,有足夠的抗壓能力(特別是來自職場或家庭外的壓力),就不會把無謂的情緒轉移到對方身上,對方也會覺得好,簡言之,千萬不要認為「只有對方對我好,我才會好」,而是「我自己好,對方也會好」。

  再來談談親密關係中的「利空」。蕭美君說,最大的利空就是經常負面性的批評,而且是「全面否定」式的情緒性言論,例如「你從來都不努力」、「你永遠都成功不了」,這種把對方全盤抹殺的言語,殺傷力最強。

  第二類利空,不要總認為問題出在對方身上,一再要求對方改變,要從兩人是一個「系統」的觀點來看問題。而且,當對方有正向改變或回應時,應該立即給予回饋鼓勵,而不是馬上再設定下一個要他改變的目標。

  第三類利空,已知親密關係出了問題,卻放棄而不面對,如果不做任何努力,問題只會惡化,不可能好轉。因此,每天儘量花十到廿分鐘,不帶情緒地討論事情,是有必要的。
蕭美君說,每一對親密關係的雙方,都應該協調出一套最適合兩人相處的模式,而不是硬要和某某人一樣。雙方不妨互相問問,結婚前對婚姻有何期待?現在對婚姻又有何感受?要記得,「此時此刻」是最重要的,「現在」的所作所為才是兩人有沒有「未來」的關鍵。

TOP

【2001/05/24 聯合報】
本文係由【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