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深入憂鬱症-憂鬱症患者如何幫助自己 .........

上一頁

憂鬱症患者如何幫助自己

  憂鬱的失調常會使人感到精疲力竭、遭透了及無助,這些消極的想法及感覺會使人容易放棄,了解有消極的觀點是憂鬱的一部分及無誤的反射到實際行為上時是重要的,消極的想法會隨著談話性的治療而慢慢好轉,在此同時:

  • 根據憂鬱來訂定實際合理的目標
  • 將大任務分成好幾個小的,並先做你可以做到的
  • 試著與人群相處並信賴別人,這通常比偷偷獨自一人要好很多
  • 多參與活動將會使你感到心情愉快
  • 溫和的活動,看場電影、看場球賽、或參加宗教聚會、社交活動、或其他 活動也會有幫助
  • 逐漸期待好心情
  • 決定去做一件有意義的過度性工作、結婚、或討論離婚前,延長重要的決定直到憂鬱消失是明智的行為,或是有人知道你是在正常之情況下所做的決定
  • 突然性的引發憂鬱症,但自身會有感覺一天比一天更好
  • 牢記,積極的想法會逐漸取代消極的想法,如同對憂鬱症治療後作出的回應。
  • 接受家人及朋友的幫助

家人及朋友應該如何幫助憂鬱症患者

  每一個人能做到做重要的事是幫助他或她得到適當的診斷及治療。這其中包含了鼓勵他們接受治療直到徵狀減輕(需好幾星期時間)或是如果治療不見起色時需另覓不同的治療。

  有時,甚至可要求陪同憂鬱症患者一起去看醫生,不論患者服藥與否這都算是一種監控。憂鬱症患者必須勇敢的遵守醫師在藥物上有關酒精產品使用的要求。

  第二件重要的事是,提供情感的支持。這其中包含了諒解,耐心,感情及鼓勵。遵守與患者的約定及小心的聆聽,不要輕視他們所表達的感覺,但須指出事實及提供信心。不要輕忽談到有關自殺的言論,向治療師提供有關患者的一切報告,邀請患者一同散步、郊遊、看電影、一同活動,若被拒絕,還是須溫和的堅持你們對他們的邀請,但是盡量避免逼憂鬱症患者太快作出太多的決定。憂鬱症患者須多轉移注意力及交際,但過多的要求會造成他們的失敗感。

  不要指責憂鬱症患者裝病或無精打采,或希望他或她重新振作起來。”最後,靠著治療,許多患者的情況皆會好轉”,牢記在心並使患者放心,藉著時間及幫助,他或她病情終會好轉。

TOP

本文取自美國國家心理研究中心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本文係由【林博醫生的心靈島嶼】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