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能治癒精神病嗎?..........
上一頁
劉嘉逸 醫師 1999

  一名精神分裂症的個案,出院沒多久又復發住院。他的一位長輩是虔誠的教徒,堅決主張精神疾病不需服藥,整天帶著病人上教會禱告。他認為只要有誠心、有信心,一定可以不藥而癒。病人出院後即在他的主張下停止服藥,結果,不到兩個禮拜又入了醫院.........

  這只是臨床上碰到的眾多病例之一。還有更多的病人,在發病早期家屬不願帶他看精神科,或者在住院一段時間後自動出院,尋求宗教或民俗治療。

  知識水準欠缺的家屬,仍抱持著精神疾病是『鬼神作怪』的落後觀念;知識水準較高的,則另有一套想法:他們認為精神疾病是『心理出了毛病』,不需用藥治療。

  精神疾病到底能不能只靠宗教治療? 從心理學的觀點,宗教的確有其正面的意義:

(一)心理療效:

西方宗教的教牧協談,本身即是一種諮商工作(Counseling),它可以給予病人精神上的指引(Spiritual Guidance)。受過專業訓練的教牧人員還可以運用精神分析之技巧進行「分析式的協談」。
更普遍的說:所有的宗教,包括一般民俗治療在內,都能予以病人信心與慰藉,這就是很好的支持性心理治療。

(二)行為療效:

宗教的教義、律法及精神內涵,是信徒的行為指引及規範。經由此,常能產生深遠的影響,達到行為治療的效果。

  精神疾病除了人格異常、器質性精神症及其他少數疾病外,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症狀較輕微的,以內心衝突及焦慮為主要病因的精神官能症(Neurosis);另一類是在思想、感情、知覺各方面呈嚴重障礙,和現實脫節、混亂的所謂精神病(Psychosis)。

  精神官能症的治療心理治療與藥物並重;精神病完全以生物治療為主。近三十年來生物精神醫學的研究發現:精神病的主要病因在於腦中化學物質的變化。

  例如精神分裂症和腦中某種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s)」有關;燥鬱症和多巴胺、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及血清促進素(Serotonin)等有關。也就是說:精神病和很多身體疾病(如糖尿病)一樣,根源於人體生理化學之變化。如此,只靠心理治療是不夠的,一定要服藥物來調節生化物質。
  宗教對病人有穩定作用,但必須要配合藥物治療。

  前面已說過,宗教或民俗治療,可扮演某種程度的心理治療及行為治療功能。所以對於精神官能症,的確有其療效。但是,對於需要藥物控制的精神病,其療效非常有限。

  精神病人發病初期,常發生抽象思考的障礙,而宗教恰可彌補此缺憾。此時宗教對病人有穩定作用。但是,並不能扼止疾病的進展。若病人沒有接受藥物治療,病情將持續惡化而致「崩潰」。這就是我們在以宗教為號召的精神病患收容機構中,仍見到上鐵鍊腳鐐的病人的原因。

  精神科醫師並不反對病人信仰宗教。但是「神力」並不是無邊的。除了祈禱、拜神外,希望病人不要斷絕藥物治療。想想,你若得了高血壓、糖尿病,會只求神而不物吃藥嗎?


原載【 心身醫學園地】
本文係由【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授權提供